Lost In Translation



撰文/Amushi、SAMMAX

  很多人常常會抱怨影評家貼出的那些百大名片片單,誰誰誰一定要看的片單不夠親民,甚至完全缺少九零年代以後的電影。這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真正會影響我們的也許是那些在年少輕狂、猶豫、徬徨的時候看到的那些片子,而並不是《大國民》、《2001:太空漫遊》、《八又二分之一》這些影史上難以除名的經典老片。

  這個片單也許是惡癖好,也許是執著,想要探索的是留在我們青春年少的記憶中,默默地,輕聲地說著甚麼的電影。又或者是,這些電影屬於七零、八零年代以後你能夠找到的電影,他們夠現代,夠有趣,夠細膩,也夠在影史上留下一塊小小的地位以供我們膜拜。本片單將分五部份貼出,第一部分將貼出41-50名。
 

41《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2003/Sofia Coppola/Color/102 min
2004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劇本、男主角

「For relaxing times, make it Suntory time.」

這是一部關於寂寞的電影。蘇菲亞柯波拉用音樂與鏡頭精準地捕捉了異鄉人的孤寂與他們擦肩而過所碰撞出的愛情火花。最後兩人分別時到底說了什麼並不重要,當我們看到Bill Murray那輕柔又深情的擁抱與Scarlet Johanson那淚紅的眼眶,我想那句話在每個人心中都已有了答案。

42《雨季的婚禮》 Monsoon Wedding
2001/Mira Nair/Color/114 min
2001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The Peacocks are not dancing, it will not rain.」

一場婚禮的籌備帶出五組彼此相關的愛情故事,不僅從各個不同角度審視不同的愛情,同時也關注了印度新舊世代的變化與衝突。整部電影走著寫實的基調,卻也不忘寶萊塢的歌舞傳統,銀幕上已成爛梗的雨水戲,在這裡卻有著singing in the Rain的歡欣動人。

43《蘭花賊》 Adaptation
2002/Spike Jonze/Color/114 min
2003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BAFTA最佳改編劇本

「I know how to finish the script now. It ends with Kaufman driving home after his lunch with Amelia, thinking he knows how to finish the script. 
  Shit, that's voice-over. 」

柯恩兄弟的巴頓芬克是劇作家腦中光怪陸離的想像,而蘭花賊說的卻是編劇生活的種種瓶頸。多重紛亂的敘事結構,一體兩面的編劇兄弟,原作與改編的複雜關係,一個個空虛寂寞的心靈。

44《愛在巴黎日落時》 Before Sunset
2004/Richard Linklater/Color/80mins
2005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I was having this awful nightmare that I was 32. And then I woke up and I was 23. So relieved. And then I woke up for real, and I was 32.」

真要說,我想Before Sunset與Before Sunrise繼承的是侯麥(E. Rohmer)的血脈,或許有人覺得那有些過譽,但對於八零年代出生的我們來說,這樣一部叨叨絮念、談論人生、走走又聊聊的戀人電影,才真正的影響了我們的青春年少,不用太多哀傷,不用太多喜悅,召喚回曾經每一個人的遺憾與感傷。An Ocean Apart。

  
45《搖滾芭比》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2001/John Cameron Mitchell/Color/95mins
2001柏林影展泰迪熊獎/2001日舞影展最佳導演

「...the origin of love...」

1992年的亂世浮生、1994年的沙漠妖姬在奧斯卡上大放風采以後,當然也不能忘了1993年的霸王別姬,在這之後,這一類型的電影才開始逐漸受到重視。變裝與性別越界似乎與政治意識脫離不了關係。如果你喜歡這位導演在06年的性愛巴士,也許你該來看看他的首部作,搖滾芭比。看看他怎樣告訴你愛的起源。


46《蜘蛛人2》 Spider-Man 2
2004/Sam Raimi/Color/127 min

「Who am I? I'm Spider-Man, given a job to do. And I'm Peter Parker, and I too have a job.」

這部片或許應該改叫「Peter Parker」,因為我們在銀幕上看到最多的不是蜘蛛人在大樓之間擺盪,而是Peter Parker擺盪的內心。身為英雄不是什麼快樂的事,Parker他自己有許多俗事需要去做,而這些蜘蛛人都幫不上忙。當超級英雄電影不超級也不英雄了,這樣就有了吸引人的張力。那Mary Jane呢?我想結尾那個讓人心疼的凝視已經足夠了。

47《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2008/Christopher Nolan/Color/152mins
IMDB 9.1,影史第四

「Y'see, madness, as you know, is like gravity. All it takes is a little...push.」

諾蘭用這部超級英雄電影,超越了所有超級英雄電影。他一直鍾情於單與雙的辯證,黑白、縝密辯證裡,我們看見了更多的灰色地帶,可能是天才的渾沌與瘋狂,可能是能者的哀傷,可能是凡人的情感。從記憶拼圖以繼,導演以黑色電影的姿態,給與了這個類型更多的活力。

48《神鬼戰士》 Gladiator
2000/Ridley Scott/Color/155 min
2001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金球獎最佳影片/BAFTA最佳影片

「I don't pretend to be a man of the people. But I do try to be a man for the people.」

雷利史考特或許是庫柏力克之後,在類型片的開發上最具創造力的導演,科幻片銀翼殺手、公路電影末路狂花都已是影史不可不看的經典,異形甚至是科幻片與恐怖片類型融合的一個示範。而神鬼戰士不僅有著五○年代史詩片在形式上的磅礡大氣,更重要的是繼承了賓漢、萬夫莫敵中對自由的渴望與奮鬥的精神。

49《華氏九一一》Fahrenheit 9/11
2004/Michael Moore/Color/122mins
2004坎城金棕櫚獎/2004坎城國際影評人費普西獎

「If fooled, you can't get fooled again.」

謊言、戰爭、共和黨、保守右派、槍枝問題,這些全都是摩爾討厭的,所以他使盡一切方法讓觀眾理解他,也跟著唾棄這些人。從羅傑與我、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到華氏九一一、到去年的神經病患(Sicko),他一次又一次挑戰美國政府的極限,又時而笑謔幽默,讓你不得不佩服他極盡諷刺之能事的手段。這些,也許承繼了從Harlan, County, USA以降的社會紀錄片風格。


50《紅磨坊》 Moulin Rouge!
2001/Baz Luhrmann/Color/127 min 
2002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重啟歌舞片類型的作品,更慧心獨具將流行音樂重新編曲置入,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感染力。或許情節過於陳舊,人物刻畫太過簡單,但我們就是要這樣一齣可以在音樂聲中感動你我的愛情故事。  
 




本文轉錄自: http://blog.roodo.com/amushi/archives/74198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