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思考過一個無解問題
就跟我之前思考過[人為什麼要長頭髮]一樣無解
(那篇文章在舊的blog上)

那就是
到底每個人眼中看到的顏色和畫面是不是一樣的

會不會我看到的藍色
跟實際上你看到的藍色是不一樣的顏色呢
然而因為我們可以辨別顏色的對比
所以一樣可以辨識自己認為的不同顏色

我在這裡不是指色盲這件事
色盲是無法辨別顏色
藍色和綠色他無法說出那個藍那個綠
這是色盲

也不是單純的說每個人認為的色差
譬如我覺得是深綠色你覺得是墨綠色
我認為是青色 你認為是藍綠色(桃紅,紫紅等等)
的這種"深淺認知"

我在想的是
如果實際上我看到的綠色
是你眼中的藍色
只是因為大家的"認知體系"相同
所以你把我眼中的藍色"叫做"綠色
我們在溝通的時候 我們都說樹葉是綠色的
然而有一天假如我有機會看到你視覺神經上的畫面
才發現原來你眼中的綠色葉子對我而言是藍色的
而我們口中的藍天 在我腦海的畫面對你而言是綠色的
這種色差 會存在嗎

我曾經想 如果用照相機照下來呢
不行
為我們看到的照片 仍然是自己視覺上的色彩比例
自己可以分辨的深淺對比
那麼還是跟視覺差異無關

可能只有等有一天有儀器可以客觀抓取
人類視覺神經在大腦產生的畫面
才有辦法知道 會不會每個人看到的畫面其實是不同顏色的


我的下一個思考題目是
語言與思想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